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健康 |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开展泛肿瘤筛查与管理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21-10-20 16:35:22    浏览次数:2252

新快报讯 10 月 14 日,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泛肿瘤筛查与管理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召开。仪式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和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癌症救助志愿服务队、广州市白云区妇幼保健院、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办,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癌筛分会、《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广州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 " 鹤龙街社康中心 ")正式成为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以下简称 " 基金会 ")泛肿瘤筛查与管理公益合作单位。后续,鹤龙街社康中心将在基金会的指导下,策划与组织一系列面向基层居民的肿瘤筛查活动,并联合各相关学科专家团队为居民提供连续动态的医疗管理服务。


本次活动特邀嘉宾、原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巡视员廖新波先生援引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 2020 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指出,2020 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 457 万人,癌症死亡病例 300 万人,分别占全球的 23.7% 和 30%,位居全球第一。显然,抗癌防癌已成为当下构建健康中国所亟需解决的重要议题。而本次泛肿瘤筛查与管理公益活动的启动与组织,将是一次大规模人群肿瘤筛查模式的积极尝试,这将有助于推动我国癌症预防关口的前移,最大化减轻癌症的经济负担,并提高其相关治疗效益。

启动仪式上,白云区鹤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谢满容女士表示,本次活动对于探索基层医疗机构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此类活动的组织,可以收集基层居民的肿瘤流行病学及健康数据,以此为建设居民重大疾病的健康管理和防治体系提供实质性的指引。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志愿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谢高峰表示,接下来,基金会与鹤龙街社康中心即将面向辖区居民开展泛肿瘤的公益筛查活动,广大基层居民可通过多种形式参与肿瘤筛查的问卷调查,从而评估肿瘤的相关风险;在问卷初筛中发现存在高危因素的居民,通过采集血液样本的方法,对血液内的肿瘤代谢物进行检测,即可一次性评估包括肺癌、肝癌、肠癌、胃癌、鼻咽癌、乳腺癌等在内的 14 种常见恶性肿瘤的相关风险,以获得进一步的泛肿瘤早期风险检测;最后,本次活动的专业医疗专家团队还将综合所有筛查结果,为具备高危因素的居民群体提供解读、后续诊疗指导及动态随访建议。

当天,谢高峰向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社康中心授予 " 广医大南山志愿服务队 " 及 " 公益爱心单位 ",出席本次仪式的各机构、组织领导还共同参与了 " 泛肿瘤公益筛查合作单位 " 的正式揭牌。而新型嵌入式养老机构鹤龙街颐康养老中心也进行了开业揭牌。该中心负责人谢满容主任表示,颐康养老中心是由鹤龙街社康中心整体运营,将建设 " 机构 - 社区 - 居家 " 三合一的服务功能体系。

采写:新快报记者 梁瑜


上一篇:“国企联民企·筑梦共前行”百家支部红联共...

下一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十七...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