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钟南山:今冬明春有可能出现H7N9禽流感疫情

发表时间:2013-09-06 00:00:00    浏览次数:275

新快报讯 经过悉心治疗,广东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陈女士终于告别住了半月之久的ICU隔离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接受康复治疗。昨日,副省长林少春前往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慰问了患者及医务人员,并代表省政府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林少春强调,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仍未完全控制,因此不能有丝毫松懈。他要求及时总结前阶段的防控经验,继续做好后续的防控工作,各部门共同防控。此次疫情发生后,省政府第一时间明确将H7N9禽流感病人纳入医疗保障支付范围,并设立了3000万元的专项救助基金,减轻了患者负担。在今后的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医保的托底作用和专项基金的救助作用,使重大疾病能得到及时救治。要利用专家的宣传作用和媒体的引导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抵抗疾病、维护健康的良好氛围。

医疗费近22万元个人仅付4万多 

患者陈女士参加了惠州市居民医疗保险B档,每年交150元。截至9月2日,陈女士在惠州中心人民医院和广医三院花费医疗费共218977元,实际可以报销176047元,个人实际应支付金额为4万多。整个医保报销比例达80.4%。

对话钟南山 

今冬明春有可能出现疫情 

新快报讯陈女士作为广东首例H7N9患者,在广州医治时由钟南山院士主持会诊。患者入住医院时病情危重,对其的救治有何经验?下一步H7N9防控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昨日,就媒体关心的问题,钟南山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新快报:患者来广州治疗时肺功能较差,目前恢复了吗?

钟南山:当初患者肺功能非常差,利用氧气功能差。心力衰竭、血压也不好,惠州中心医院前期做了非常及时的处理,目前在广州救治后基本治愈。但心脏功能还要一段时间来恢复。

新快报:广东目前为止只发现这一例H7N9?

钟南山:目前真正有症状的就是这一例。目前中国134人感染H7N9,死亡45例,病死率34%,非常高的死亡率。上海、广东后来有政策出台,只要接触过禽类、进过市场,出现流感症状的,就用达菲抗病毒治疗。许多可能轻症的吃了药又好了,所以患病率很难作出统计。

新快报:对今后救治此类病人有何经验?

钟南山:感染H7N9越早用达菲越好,3天内用最好。下一步,对这类病情比较重的患者,假如鼻咽喉检测出阴性,不要轻易放弃,有患者可能会在下呼吸道发现阳性,我们是对陈女士进行下呼吸道检测时,才发现阳性的。出现重症患者加倍使用达菲是其中一个办法,另一重要经验就是及时转到综合性医院,包括心脏、肝、肺等医疗技术支撑,才能够抢救生命。

新快报:会否人传人?疫苗是否研制出?

钟南山:现在没有研制出,但做了很好的准备。我个人看法,大批生产疫苗必须有个前提:出现人传人。目前为止,H7N9出现几例有限的聚集的人感染人的案例,像上海、江苏照顾患病亲人,贴身护理感染。但仍没有明显和大规模人传人的迹象,就开始生产疫苗,为时过早。但现在可以做疫苗的准备工作,一旦今冬明春出现大规模流传,就要开始研制。

新快报:您如何判断下一步疫情?

钟南山:前几天才在上海开完高层会议,认为今冬明春有可能出现疫情,但谁也不确定。现在出现有限的人传人,动物试验时发现飞沫感染有可能,但人没证实,还是值得警惕的,以后对这种不明原因肺炎要加强警惕。活禽交易市场一直被认为是禽流感病毒传播的高危因素。从养殖场到活禽交易批发市场,再到零售市场,最终进入千家万户这个链条来看,关键是管理好活禽交易市场,严格落实一天一清洗、一周一大扫除(包括全面消毒)、一月休市一天的制度。


上一篇:广东首例H7N9患者转至普通病房 即将可...

下一篇:开展终结结核行动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