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钟南山:别盲目吃板蓝根 H7N9尚无大规模流行表现

发表时间:2013-04-06 00:00:00    浏览次数:343

2013-04-06     来源: 人民网

钟南山:别盲目吃板蓝根

无法确认板蓝根对预防H7N9有效;目前H7N9尚无大规模流行表现

板蓝根预防H7N9是否靠谱?H7N9病毒是否变异?会否人传人?昨晚,就公众持续关注的H7N9禽流感重重疑问,新京报记者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防控H7N9禽流感专家组组长钟南山。

板蓝根对普通流感有效

新京报:这两天网上充斥着对板蓝根预防H7N9的质疑。你曾专题研究过板蓝根抗病毒的作用机理,对此如何评价?

钟南山:我的研究目前只能看到板蓝根对普通流感的防治,比如H1N1、H3N2,有一定有效成分。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我没有研究,也没有查到相关研究,因此无法确认板蓝根对人感染H7N9的预防有效。这次疫情还是新生事物,现有药物对其预防和治疗的效果,全世界都还没什么研究。因此,我个人不建议盲目服用板蓝根。

新京报:对H7N9病毒是否发生变异,目前存在多种说法。按照中国疾控中心的说法,人感染的H7N9是一种重配病毒,重配和变异有何不同?

钟南山:世卫组织说H7N9禽流感病毒出现变异,变得易于感染人体,我不觉得奇怪。因为禽间流感病毒传播到人,中间存在种属屏障。但如果病毒在禽间发生重配,易感染性会增强,能被人感染上。目前掌握的证据来看,病毒是在禽间发生了重配,但没有证据证明人感染的H7N9病毒发生了变异。

从防控看不会“非典”重现

新京报:现在你依然认为H7N9禽流感重演10年前的非典疫情可能性极小吗?

钟南山:从目前的防控手段来看,是这样的。其实上海做得很好,对一个死亡的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没有放过,而是坚持不懈对标本进行检测,最终发现H7N9这个新病毒。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应不存在疫情瞒报现象。

新京报:H7N9会不会大规模流行?

钟南山:现在最要害的问题就是H7N9会不会人传人,是否会出现人群中聚集性的病例暴发。我们已有了针对H7N9的检测试剂盒,下一步不断报告新病例,这一点也不奇怪。但分母是多少,我们还不知道,需要不断扩大监测范围。从目前病例及流行病学调查证据看,H7N9还没有能够人传人、大规模流行的表现。

传染源还需大范围排查

新京报:几年前,你和很多专家都提醒过,猪很可能成为H5N1禽流感和普通人流感的“混合器”,演变成大流行流感病毒。现在,H7N9也会面临同样风险吗?

钟南山:人感染H7N9和H5N1的临床症状很像。比如都会出现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38℃以上高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后期发展为重症肺炎,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死亡。但H5N1的传染链条已比较明确,就是从禽到人,因此一直处于散发的状态。H7N9是新的重配病毒,传染链条尚不清楚。现在很关键的问题就是疾控部门要很好溯源,了解H7N9的传播途径。排查的范围还应更广泛,比如野禽、家禽、鸽子都是可能的传染源。(记者 魏铭言)


上一篇:上海“帮帮团”助力春运...

下一篇:钟南山:没有发现不等于H7N9不可能人传...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