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项目动态

“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全国过敏人群健康关爱行动落地深圳,打造过敏性疾病医防融合的“深圳模式”

发表时间:2023-04-25 09:43:51    浏览次数:1013

近日,“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全国过敏人群健康关爱行动(深圳站)在深圳市南山区大冲社康正式启动,该公益项目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中华预防医学会过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过敏防治中心/过敏反应科共同发起的,推动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进入社区,推进过敏性疾病的医防融合,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同质化的医疗服务,打造过敏性疾病医防融合的“深圳模式”。

1682386070355707.png

活动现场,大冲社康开展了义诊及过敏筛查活动,为居民免费提供屋尘螨、粉尘螨皮肤点刺服务和健康咨询服务,多位居民筛查出了尘螨过敏。

“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项目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发起旨在为特定群体提供免费的肺癌、慢阻肺、过敏性疾病等筛查服务该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医一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医一院)共同指导,重点推动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及癌症防治行动,落实呼吸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目前项目已覆盖广东省内的广州市、肇庆市、佛山市,并辐射安顺、玉林、自贡等地,每一站为广大群众提供1万例免费的肺癌、慢阻肺筛查服务。

1682386159599809.png

2023年3月,“呼吸健康万人筛查”的子项目全国过敏人群关爱行动正式启动,该公益项目旨在为全国各个站点所在地区的过敏及潜在过敏人群提供免费的屋尘螨、粉尘螨皮肤点刺筛查服务,目前全国已有36家单位参与。

屋尘螨和粉尘螨是我国两种最常见的过敏原,其皮肤点刺结果可以提示个体对尘螨的过敏状况。通过本次公益活动,有望发现更多潜在过敏人群,并为他们提供早期的干预和治疗,尤其是皮下对因治疗等治疗手段,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微信图片_20230425092715.png

启动仪式上,中华预防医学会过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理事长孙宝清教授通过线上致辞,回顾了“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项目发起的初衷,并希望该项目在深圳可以下沉至社康等基层单位,为广大群众提供可及的免费过敏原筛查服务,并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整合优质资源支持该公益项目的开展。

南山区卫生健康局朱薇副局长表示:“‘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全国过敏人群健康关爱行动项目的开展是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充分整合各级健康服务资源,全面筑牢各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集中体现针对过敏性疾病的防治工作,通过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引进的刘光辉教授团队,提升全区过敏性疾病诊疗水平,推动医院过敏学科建设,并在深圳市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的支持下,立足以大冲社康为首的基层社康单位,落实过敏性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

1682386447417414.png

朱薇副局长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表示:“‘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全国过敏人群健康关爱行动是一项健康走基层公益活动,本次活动将为特定群体提供免费过敏性疾病筛查服务,目的是推动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并落实呼吸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策略。此次项目落地深圳,主办方联合深圳市各个医疗机构、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整合优质资源共同开展,是践行健康中国行动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下社区、走基层的一次实践活动,对于促进“健康中国”行动的要求落地基层,推进医防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1682386650625775.png

张伶俐副秘书长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过敏防治中心主任刘光辉教授表示:“南山区医院将联合深圳各级医疗机构、社康中心参与医防协同,以免费屋尘螨、粉尘螨的皮肤点刺筛查为基础,筛查出过敏及潜在过敏人群,进行规范化的脱敏治疗,并为他们提供院前、院中、院后健康全过程监测,构建起预防保健、早期筛查、临床诊疗、健康管理一体化的过敏性疾病防治模式和闭环管理体系,助推深圳市过敏病防治工作,为深圳制定过敏性疾病防治方案提供调查样本和参考。”

1682386787229506.png

刘光辉教授

项目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过敏防治中心/过敏反应科张书辰主任表示:“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关注当今日益严重的过敏问题。通过提供免费筛查服务,帮助公众提高对过敏的认识、帮助过敏人群对过敏性疾病早发现早干预。

1682386870200027.png

张书辰主任


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7月中旬,广大市民可以直接联系南山区大冲社康中心、福田区福新社康中心,预约参加免费的过敏原筛查,筛查结果能够帮助过敏人群采取相应的防螨措施、对因治疗、预防和控制病情,建议深圳地区有过敏体质或症状的人群积极参加本次筛查活动。


1682386970385062.png




总编审|孙宝清

审核|夏凯、张冬莹、钟智威

审校|潘元元

供稿|“万人筛”项目小组

编辑|刘文婷、刘志伟





上一篇:心系“她”健康,助您向未来-关爱新业态从...

下一篇:送医下乡,服务基层 | “呼吸健康万人筛...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