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这项免费筛查来到肇庆!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主办,万名群众将受惠

发表时间:2023-02-09 19:00:00    浏览次数:3760

近日,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主办的“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大型公益项目来到肇庆,将为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高的群体提供免费筛查、干预和随访服务。呼吸健康筛查目前已在肇庆中医院实施,并即将在肇庆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将有1万名群众受惠。

  

      “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大型公益项目来到肇庆。 南方+ 卢舒曼 拍摄

据统计,我国呼吸疾病发病率高,常见的如慢阻肺、肺癌、过敏性疾病、睡眠呼吸疾病。其中慢阻肺患者约有1亿,每年超过100万人因此死亡,是第三大致死性疾病。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于2021年发起“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大型公益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共同指导,重点推动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及癌症防治行动,落实呼吸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

今年,“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项目已开展至肇庆站,并列入肇庆市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在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肇庆市中医院实施。目前有近2000人报名参加筛查,主要是环卫工人、装修工人、矿工、化工、交警、城管等接触粉尘较多、呼吸道疾病高发的人群。

市民可通过免费筛查落实“早筛早诊早治”。 南方+ 卢舒曼 拍摄

肇庆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陈进军介绍,该院承接项目后,将依托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队得到技术交流和开展科研合作,从重点人群开始介入,逐步辐射到社区居民。“我院计划在两三年内逐步实现1万人以上的精筛和10万人以上的社区问卷初筛,造福广大百姓。”

据悉,该项目筛查对象为35-75岁符合条件的人群,通过问卷调查、血液抽检、肺部低剂量螺旋CT等检测开展免费初筛。该项目筛查出的异常患者,如慢阻肺、肺结节患者可以前往当地合作医院直接转诊就医。肺癌患者如有需要,可前往肇庆市上级医疗机构或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转诊就医。

“呼吸健康万人筛查-肇庆站”项目实施流程图。

“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项目在全国重点地区持续开展,每一站都将为1万名以上群众提供免费的肺癌、慢阻肺、过敏性疾病、睡眠呼吸疾病等公益筛查服务,希望能提高疾病早期发现率和早诊早治率,提升公众对相关疾病的认识。目前该项目已在广东省广州市、肇庆市和贵州省安顺市落地。

【撰文】卢舒曼

【作者】 卢舒曼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上一篇:“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广州启动 困难群众将...

下一篇:肇庆与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携手为万名市民提供...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