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南山资讯

慢阻肺和哮喘的区别

发表时间:2022-11-18 19:00:00    浏览次数:289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常见的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气流受限进行性发展,主要源自气道和肺对不同有害颗粒和气体刺激引发的异常炎症反应。

慢阻肺主要累及肺脏,但也可引起全身(或称肺外)的不良效应。急性加重和合并症会对患者整体疾病的严重程度产生影响。肺功能检查对明确是否存在气流受限有重要意义。



一、慢阻肺与哮喘的区别

1.发病年龄

慢阻肺多为中年发病;哮喘多为儿童或青少年期起病。年轻患者诊断慢阻肺病需慎重。

微信图片_20221122102423.jpg


2.既往史

哮喘常伴有过敏性疾病、鼻炎或湿疹,部分有哮喘家族史。

3.吸烟史

长期大量吸烟史、生物燃料(柴草、秸秆、锯末等)暴露史提示慢阻肺病。

4.诱发因素

哮喘发作常有典型的诱发因素,比如花粉、油烟、冷空气等,而慢阻肺病急性加重经常是因为呼吸道感染。

微信图片_20221122102428.jpg


5.体征

慢阻肺病常有肺气肿体征(桶状胸),哮喘常无肺气肿体征,二者均可表现为呼气性呼吸困难。

6.可逆性

这是鉴别哮喘和慢阻肺病的核心。

·症状可逆性:哮喘患者常常表现为突发呼吸困难,平喘治疗后,症状可完全缓解,甚至有时候不治疗也很可能自行缓解,在症状完全缓解期日常生活不受影响,走在大街上看不出他是患者。

慢阻肺病的症状是慢性的,即使处于稳定期,也常有不同程度的呼吸系统症状,如咳嗽、咳痰、活动后呼吸困难等。慢阻肺病到了后期,即使患者处于静息状态,也常有呼吸困难症状等呼吸功能不全症状。

·肺功能可逆性:哮喘患者在发作期肺功能下降,缓解期肺功能正常,但假如病情控制不佳,随着病情的进展,到后期也会出现不可逆性的气流阻塞。

慢阻肺病的特点是气流阻塞不完全可逆,一旦惹上慢阻肺病,不管如何治疗,肺功能仍难以恢复至正常。

微信图片_20221122102431.jpg



二、慢阻肺的主要症状

1.咳嗽

清晨咳嗽最为频繁、剧烈,部分患者可无明显咳嗽;病情重时经常会整日咳嗽。

微信图片_20221122102434.jpg


2.咳痰

咳嗽时咳少量粘痰,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

微信图片_20221122102437.jpg


3.呼吸困难

慢阻肺病的标志性症状,也是患者焦虑的主要原因,早期仅在体力劳动时出现,而后逐渐加重,甚至休息时也有气促。

微信图片_20221122102439.png



三、慢阻肺的合并症

慢阻肺病的合并症,也称肺外效应,即在慢阻肺病发生发展的过程中同时又罹患与慢阻肺病有相似发病因素或发病机制的一种或多种疾病。

慢阻肺病的合并症最常见的是心血管疾病、肺癌和骨质疏松。另外,还有支气管扩张症、代谢综合征和糖尿病、感染、焦虑和抑郁等等。

微信图片_20221122102442.jpg


四、慢阻肺病人为什么容易合并心血管疾病

1.慢阻肺与心血管疾病都是中老年人群的常见病,而且有一些共同的危险因素(如吸烟等),所以同时存在的比例比较高。

2.慢阻肺病人肺通气功能障碍引起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一方面可以直接增加心脏的工作负担、引起心律失常和心肌收缩功能障碍,另一方面引起肺动脉高压导致右心室肥大和功能障碍,即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3.慢阻肺病人常处于紧张、焦虑和应激状态,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21122102445.jpg

审稿专家


微信图片_20221122102448.jpg

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

梁振宇

主治医师

医学博士、临床医学博士后


研究方向:慢阻肺队列与定量影像学、多组学;生物气溶胶防控及关键技术临床转化。

职务:

•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项目研究与随访部 副主任

•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 硕士生导师

•广州医科大学 南山班导师

•广州市高层次人才(青年后备)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阻肺学组 秘书

•广州市医师协会青年医师分会 常委

•《中国全科医学》青年编委

•《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通讯编委

•美国胸科学会(ATS)会员

•《Clinical Epidemiology》《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PD》审稿人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科研项目5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基金5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含共同)作者发表SCI论文15篇。擅长慢阻肺、哮喘、慢性咳嗽、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相关性肺病、支气管扩张等呼吸系统疾病诊断和治疗。参编《慢阻肺诊治指南(2021年修订版)》等3部诊疗指南/专家共识。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医学科技奖各1项。




指导单位|广东省预防医学会

过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

总编审|孙宝清

审稿专家|梁振宇

审校|夏凯、张冬莹、钟智威

编辑|刘文婷、林立晴

漫画|邓伟锋


上一篇:慢阻肺的病因是什么?如何预防?...

下一篇:慢阻肺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