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南山资讯

世界乳腺癌宣传日 | 防治乳腺癌,关爱女性健康

发表时间:2022-10-20 19:00:00    浏览次数:395

女性乳房,不仅仅是女性的一个重要器官,凸显展现了女性之美,更是人类生命延续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繁衍延绵、兴旺繁荣的基础。乳腺结节、乳腺炎、乳头溢血等乳腺疾病给广大妇女带来不少困扰,影响妇女们的身心健康。其中,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

据统计,2020 年,乳腺癌新发癌症病例首次超过肺癌,成为全球发病率第一的癌症。全球乳腺癌新增人数达226万,全球女性新发癌症总数的24.5%;死亡病例68万,位居世界第五。其中中国乳腺癌新增人数42万,死亡人数11万。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乳腺癌已引起越来越多女性和全社会的关注。

在国际粉红丝带组织的倡议下,每年的10月18日被定为世界乳腺癌宣传日,在此期间,积极组织宣传、推广有关乳腺癌的危害以及防治知识,目的便在于让更多女性学习到有关乳腺癌的知识、提高对乳腺癌的预防意识,从而促进女性健康。


微信图片_20221027111323.png



哪些因素可能导致乳腺癌的产生呢?

对于乳腺癌的发生,目前医学上尚没有明确的病因,但大量的流行病学资料表明,乳腺癌的产生通常是由多因素导致的,主要有以下几个高危因素:

一、内分泌失调

因机体内多种内分泌激素都作用于我们的乳腺、影响乳腺的生理活动,尤其是雌性激素,所以当机体因各种原因出现内分泌失调时,都可能使乳腺的生理活动发生异常,长期影响下来,便有可能使乳腺细胞发生癌变。怀孕以及哺乳期间,女性体内孕激素升高、雌激素水平相应的会降低,这都是乳腺癌的保护因素。因此独身未育或婚后未育者更容易患乳腺癌。

推迟生育、生育次数减少,哺乳期过短、不婚不育、超重和肥胖,以及缺乏运动等行为都会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更容易罹患乳腺癌。

二、遗传因素

医学统计资料显示, 5%-10%的乳腺癌来自于家族遗传。如有一位近亲患乳腺癌,则患病的危险性增加1.5~3倍;如有两位近亲患乳腺癌,则患病率将增加7倍。发病的年龄越轻,亲属中患乳腺癌的危险越大。一部分患者罹患乳腺癌是由其父母通过特异的遗传基因(BRCA1/BRCA2基因)遗传下来的,例如安吉丽娜朱莉。

三、心理及环境因素

长时间地处于精神高压状态或者心情压抑的情绪状态时,会使体内的有害物质增加、同时降低机体的免疫力、引起机体内分泌的失调,从而可能诱发乳腺癌的发生。同时,长期处于噪音污染、高辐射等不良环境中时,也有可能诱发细胞的癌变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抽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损害机体的免疫力;过度肥胖导致机体内分泌紊乱;饮食不健康不均衡引起体内有害物质的堆积等等都有可能诱发乳腺癌的发生。

五、外源性摄入雌激素

不少化妆品或护肤品含有雌激素,长期使用该类产品会令机体摄入过多的外源性雌激素。另外,有部分更年期的女性朋友采用激素替代方式治疗,亦会增加体内雌激素含量,也有可能诱发乳腺癌。因此,更年期治疗建议在妇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并要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告知。



如果得了乳腺癌,该怎么治疗呢?

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已经有了乳腺癌的预防意识,加上医学诊疗技术的进步,临床上乳腺癌的早期检出率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

对于早期乳腺癌患者来说,可以选择保留乳房的根治性手术,即乳腺癌保乳手术,这样不仅可以获得良好的疗效,在切除癌变组织、保证长期生存率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不影响乳房原有的外观和功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乳腺癌对患者术后生活的影响。

随着乳腺重建手术技术的提高和普及,对于不适合保乳的患者,可以选择保留或不保留乳头的乳房腺体全切+乳腺重建手术。这类手术在保证患者安全性的同时,保留了乳腺癌患者乳房外观,让她们治疗后更有信心地重返社会。

但仍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发现时就已经是癌症晚期,不过随着乳腺癌化疗、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免疫治疗、中医中药治疗等综合治疗手段的不断发展,部分局部晚期乳腺癌患者通过全身治疗取得良好的疗效后,也可以接受保乳手术来提高生存和生活质量。

而对于广大健康的女性来说,如何预防乳腺癌,才是我们最需要学习的功课。

首先,我们要树立乳房保健的意识,定期到乳腺专科就诊,做乳腺彩超、钼靶等乳腺检查,及早发现可疑病灶。根据《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2019 年版)的建议,普通人每年B超检查一次,40 岁开始,每1-2年进行1次乳腺钼靶检查。但对于一些高危人群,比如过于肥胖,有家族遗传史等,建议在40岁以前,每年进行1次乳腺钼靶和乳腺超声检查。

其次,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健康饮食,多做运动,尤其是扩胸运动。保持健康的作息制度,不熬夜。同时在紧张的生活工作中要学会自我疏导和调节,放松情绪、劳逸结合。同时要保持健康的心态。

第三,我们要佩戴合适自己乳房大小、舒适的文胸,不要影响到呼吸。另外尽量挑选棉质的、质量好的文胸。

第四,尽量避免使用外源性的激素,比如口服避孕药、含激素的保健品、含雌激素的化妆品等,都有可能诱发乳腺癌的发生。

最后,要定期体检,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够以最小的经济损失,达到疾病治疗的最好疗效。


校审专家


微信图片_20221027111331.jpg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郑文博

乳腺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教授


·中华医学会广东省乳腺癌分会常委

·广东省胸部疾病乳腺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委 

·广州市医师协会乳腺病学分会副主委

·广州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


从事医疗工作30余年,对乳腺癌的诊治有着丰富的经验,尤其擅长“术中放疗辅助下乳腺癌手术”、“腔镜辅助下乳腺癌保乳手术”。


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立项。



指导单位 |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

过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

总编审|孙宝清

审稿专家|郑文博

审校|夏凯、张冬莹、钟智威

编辑|刘文婷、林立晴

漫画|邓伟锋


上一篇:全国高血压日|预防高血压 这些知识了解一...

下一篇:营造良好环境,共筑心理健康...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