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南山资讯

南山科普 | 国际肺癌日:从呼吸健康开始

发表时间:2021-11-18 00:00:00    浏览次数:378

每年的11月为国际肺癌关注月

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

我国是肺癌第一大国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恶性肿瘤首位

严重威胁着我国居民的健康

但,其实肺癌早有征兆


肺癌的13个早期信号


01

声音嘶哑


据统计,约有20%~30%的肺癌患者可在疾病的不同时期包括早期出现声音嘶哑。


02

发热


肺癌所致的发热原因有两种,一为炎性发热,但多在38℃左右,很少超过39℃;二为癌性发热,此种发热抗炎药物治疗无效。


1642390844434964.jpg


03

咯血


痰中带血或咯血亦是肺癌的常见症状。肺癌咯血的特征为间断性或持续性、反复少量的痰中带血丝,或少量咯血,偶因较大血管破裂、大的空洞形成或肿瘤破溃入支气管与肺血管,也会导致难以控制的大咯血。


04

咳嗽


肺癌最常见的症状,以咳嗽为首发症状者占35%~75%。对于吸烟或患慢支气管炎的病人,如咳嗽程度加重,次数变频,咳嗽性质改变如呈高音调金属音时,尤其是老年人,要高度警惕肺癌的可能性。


1642390849821675.jpg

05

胸痛


常表现为胸部不规则的隐痛或钝痛。肩部或胸背部持续性疼痛提示肺叶内侧近纵隔部位有肿瘤外侵可能。胸痛大多在肺癌的中晚期出现,但若癌肿靠近胸膜可较早出现胸痛,多为不规则隐痛或钝痛,若癌肿侵犯胸膜则可出现锐痛,并在咳嗽和呼吸时加重。


06

手指病变


第一指、趾关节肥大,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同时可出现游走性关节炎症状,表现为肘、膝、腕、踝、指掌关节烧灼样疼痛,活动障碍,也需警惕肺癌的可能。


1642390859689914.jpg

07

男性乳房肿大


当男性的乳房一侧或双侧增大如女性时,亦要警惕肺癌的可能。


08

上肢剧痛


肺尖部的癌肿压迫臂丛神经,可引起同侧上肢剧痛。肺癌侵犯或压迫颈交感神经丛,可出现同侧眼睑下垂、眼球内陷、瞳孔缩小和额部少汗。


09

多发性肌炎


约85%的多发性肌炎可先于肺癌典型症状出现,表现为进行性周身无力,食欲减退,加重时行走困难,卧床难起。


10

皮肤病


有少部分肺癌患者早期可表现为皮肤瘙痒性皮炎、皮肌炎、带状疱疹等,以及皮肤的黑色棘皮病、血栓性静脉炎。


11

顽固性低钠低氯血症


很多肺癌患者,尤其是小细胞肺癌患者都有低氯、低钠的情况,可有厌食、恶心呕吐等水中毒症发生。


1642390867778102.jpg


12

胸闷


肺癌侵犯心包,可出现癌性心包积液、胸闷、气急等加重,并出现浮肿。


13

无症状的肺部结节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肺部结节,但是又没有特殊不适,特别对于孤立单发的结节,需要高度重视,有时这是早期肺癌的表现。


凡有上述症状者均应想到肺癌的可能,切不可掉以轻心。


肺癌的高危人群


1.三个 “20”:吸烟20年以上的;20岁以下开始吸烟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其中,只要具备一条都会使人容易得上肺癌,要远离肺癌就要拒绝吸烟。虽然吸烟者不一定就得肺癌,但两者的关系如亲兄弟,密不可分。记住,一个人吸烟吸得越多,时间越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就越大。


2.某些食物摄入过低者。即缺少新鲜水果和蔬菜,低硒饮食以及豆类摄入不足者。


3.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这些病人患肺癌的危险也较一般人高。


4.从事相关职业者。如经常接触煤烟或油烟的煤气沥青炼焦工人,肺癌发病率较一般人群高。


5.体内外接受过量放射线照射者。如接触无机砷、石棉、铬、镍等的人也容易得肺癌。


1642390872229793.jpg


提醒:预防肺癌应做到:控烟,避免危险因素暴露,避免室内外空气污染,做菜开抽油烟机、少爆炒、少油炸。


如何筛查肺癌


鉴于早期肺癌患者绝大多数没有任何症状,或者症状轻微,通过自身感觉及某些检查的缺陷很难及时发现。但人体肺野内天然的高对比性,低剂量CT和常规CT比较,对肺内结节有着相同的检出能力。低剂量螺旋CT对肺癌检出率较高,肺部1~4毫米的结节都能发现。


根据2012年美国ACSO、NCCN肺癌筛查指南要求,一般认为高危人群应每年接受一次低剂量螺旋CT的肺癌筛查



1642390877400501.jpg


      对此,钟南山院士最新发声:“作为一个胸肺科的医生,我希望从呼吸健康开始。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家庭呼吸健康公约》,加强室内空气的洁净措施,守护家庭健康呼吸的安全线”。

从内容来看,该公约对于室内空气安全特别是厨房空气污染,提供了更加实用的多方面建议,主要包括:

1.对室内吸烟说不,严控一手烟,拒绝二手烟;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3.少炒煎炸,多蒸煮,主动减少厨房油烟产生;

4.烹饪全程开启吸油烟机,直至结束烹饪后5-15分钟;

5.合理增加室内绿植,吸附有害物质,净化居室环境。


来源:大众健康杂志、广州日报



上一篇:南山公益 | 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城际心理...

下一篇:南山科普 | 世界慢阻肺日:“健康呼吸,...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