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钟南山的手印:1号!刚刚,广州向全球发出征集

发表时间:2020-03-24 00:00:00    浏览次数:346

还记得那封满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吗?

铮铮誓言,


让人泪目!

还记得钟南山院士


逆行前往武汉的车票,


无座、补票!



同样让人感动!

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17年前,“非典”肆虐,


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生命的防线;

17年后,“新冠”袭来,

他们奔赴疫情最严重之地,

换来山河无恙。

战疫英雄的每一双手,



都值得铭记!

1号手印来自钟南山


一声号令,


全国各地4万多名


“白衣战士”立刻整装出发,

星夜兼程,

驰援湖北。

自1月24日除夕之夜

第一批医疗队出发后

广东共派出了

26批2484名医护人员



驰援湖北。

他们


用双手把患者从死神手中夺回,


用双手为患者重新打开生命之门。

他们的手,

是托举生命的手,

是起死回生的手。

每一双手背后都有动人的故事,



每一双手都值得被铭记。

木棉花开,英雄归来。3月22日上午10时,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雕塑公园举行第50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




在抗击非典的不朽丰碑下,广州市林业园林局、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雕塑公园、广州雕塑院负责人介绍广州将如何以城市空间建设、档案资料收集以及抗疫主题作品的创作,把“最美逆行者”们铭记初心、担负使命、不畏生死的精神气质铭刻在羊城大地上,以此作为向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无名英雄的致敬。

现场展示了钟南山院士按下的手印




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馆长冯秋航表示,为进一步丰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源,正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2000多位援鄂医务人员的手印进馆以后,将作为国家所有,保管在我们设置的专区。如何既管好,又用好?我们不仅要把手印展示出来,还要把手印主人的故事讲出来,把他们的精神传颂出去。

广州如何为这座城市留下战“疫”记忆?广州市林业园林局副局长陈迅介绍,从2003年的“非典”到2020年的“新冠肺炎”,十七年过去了,“逆行者"在疫情蔓延时再次冒着生命危险在我们面前筑起生命的“保护线”。通气会所处的位置正是2006年建成的抗击非典纪念主题雕塑园。本次活动选择在这里举行,希望有更多的优秀作品落户雕塑公园,以雕塑、以公园为载体记录时代声音,弘扬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和爱国情怀。


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彭宇表示,截至目前,广州市文联共征集到文艺作品6391多件,其中歌颂钟南山英雄形象的文艺作品有80多件。


广州日报发布人表示:


雕塑公园是美术的殿堂,也是记录历史的地方。我们的新闻通气会选择在这里举行,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个计划,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新闻办公室、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手印·铭记”大型活动即日启动。我们想以特别的方式记录目前还在进行的这场抗“疫”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希望收集广东省驰援湖北2484名医生护士的手印,我们希望收集广州地区英勇抗“疫”的医生护士的手印,我们希望收集全国、乃至全球抗“疫”英雄的手印,然后选取永久之地标,对发生在庚子年我们大家都见证的这些惊天动地的壮举作永久之纪念!同时,这些手印将被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永久收藏。


这几天,大家一定注意到,一个名叫“你的名字,我们的荣光”的活动在我们这座城市举行。每天夜幕降临,广州塔和广州各大地标的大屏依次闪出广东驰援湖北2484名医生护士的名字,这是创历史之举,这是我们这座城市对英雄的礼遇。同样,“手印·铭记”大型活动也是对英雄的礼遇,手印是双手摁出来的,这一双双手是托举生命的手、是起死回生的手,每双手背后都有动人的故事,让我们记住这些故事、传颂这些故事。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医生护士的氛围、营造崇尚科学的氛围,为提升社会大众公共卫生意识贡献力量。

自从1月24日除夕之夜第一批医疗队出发后,广东共派出了26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有的进驻了定点医院,有的接管了当地医院ICU,有的负责方舱医院,有的负责病毒检测,有的负责社区疫情监控……他们逆行执甲降魔、他们无问个人生死。同样,在广州本地,也有大批这样英雄的医生护士,我们的城市由于有他们的护卫,平静安宁;我们的家庭由于他们的护卫,幸福温馨;我们的生命由于他们的护卫,健康无虞。

在这场战役中,媒体人以全媒体的方式做了详尽的报道,为历史留下了珍贵的记录。“手印·铭记”同样也是对历史的一种记录,我们深知它对历史的意义,也深信它对城市的作用。

下面,我介绍一下活动的主要内容。

第一,收集手印

从今日起,我们将逐一收集广东医疗队所有驰援湖北前线的医护人员的手印、收集广州地区抗“疫”医生护士的手印,同时,我们还将收集全国乃至全球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的手印。因为这段战“疫”史不仅仅是中国的战“疫”史,更是全人类的战“疫”史。在这里郑重发布,我们已经收集了钟南山院士的手印,作为1号手印。

第二,建档珍藏

我们收集到的所有手印和相关资料,都将珍藏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里。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将开辟专区,永久珍藏这些资料。

三、建手印大道

我们将在广州恰当的地方,打造一条手印大道,所有征集到的作品,都在这里展示。

四、面向社会征集雕塑展示方案

我们期待“手印·铭记”活动能够激发美术家的创作灵感。期待未来的“手印大道”除了手印作品,还矗立与抗“疫”主题相关的雕塑。

我们将依托广州市区融媒中心的新花城客户端作为主平台,以广州日报官方微信、微博、客户端、抖音、今日头条等第三方平台为配套平台,征集抗“疫”手印作品展示创意,并对征集来的创意进行网络投票。

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一起来出谋划策,贡献你们的奇思妙想。

我们在雕塑公园可以寻觅到抗非典的故事、抗冰雪灾害的故事,而抗“疫”手印的故事,也从这里开始讲述。

广州雕塑院副院长陆增康表示,今年我院12名在职雕塑家等已创作了33件作品,其中30件为雕塑作品,用刻刀记下疫情难忘的瞬间。这些作品都来源于抗击疫情的题材,反映医者大爱情操,表现手法多样,是雕塑工作者向朴实、崇高医护工作者的致敬。

白云山雕塑景区管理中心主任姚勇介绍,广州雕塑公园是中国最早、华南地区最大的雕塑主题专类公园,被誉为广州的一部“绿色史书”,用雕塑艺术创作手法记载了广州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考虑到这次新冠疫情与2003年抗非典雕塑作品主题相近,选址在这里,两组雕塑相互呼应,更有利树立英雄形象,集中讲好英雄故事。

钟南山的手印为1号作品

从即日起,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新闻办公室、广州市档案局、广州园林局主办,广州日报承办的“手印·铭记”大型活动正式启动,将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抗“疫”手印作品展示创意。

我们希望能收集到广东省驰援湖北2484名医护人员和广州地区英勇抗“疫”的医生护士的手印,我们也希望收集全国、乃至全球抗“疫”英雄的手印。

其中,

1号作品,

就是来自钟南山院士的手印。

在郑重印下自己手印的同时,钟南山坦言,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中国广大医务人员从来都是白衣天使,而且是非常敬业的,他们是用自己的生命去承担责任!

为了铭记这段全民战疫史,

广州将选取一个广州地标,

打造一条手印大道,

所有征集到的手印作品,

在这里集中展示。

为更好地展示

这些抗“疫”手印作品

从今天起

面向全球公开征集

抗“疫”手印作品展示创意

征集到的作品将如何展示?

我们邀你来设计!

是像好莱坞星光大道,布满星光熠熠的名字和手印?

还是像巴黎凯旋门一样,在法国城市中心建造一座迎接外出征战的军队凯旋的大门。

又或者是打造一个创意地铁站?

我们邀请你来出谋划策,用你的奇思妙想,为这座城市留下这段战“疫”记忆!

征集内容:

抗“疫”手印作品展示创意

征集对象:

不限地域、年龄、专业、职业,个人和团体

活动流程:

【征集】

3月22日-4月22日,应征者通过网络提交。

【初评】

4月23日-24日,主办方初评组将选出10幅作品进入网络投票。

【网络投票】

4月25日-5月1日,对初选入围的10幅作品进行网络投票,票数最多的前5名进入终评。

【终评】

组织专家评委对公众投票数最多的前6幅作品进行最终评审,评选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主办方将为征集活动设置丰厚奖金。

参与方式:

1.3月22日-4月22日,应征者通过网络提交,将创意设计图、设计说明和应征者信息(包括作者姓名、联系方式及地址)制成作PDF格式,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shouyin2020@126.com,标题标注为:“手印·铭记”展示创意征集活动应征作品”。

2.来稿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且此前未在国家正式出版物发表,并对作品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若发现涉嫌抄袭或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将取消资格。发生侵犯他人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行为,及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纠纷由应征者自行承担。

3.本次活动免费参与,所有应征作品均不退稿。凡入选和获奖的作品,其知识产权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享有对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使用、开发、修改、授权、许可或保护等,应征者需放弃任何权利主张。

4.来稿作品版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活动主办方有权对征集作品公开发表、结集出版、播出推送、展览展示等。


(来源:广州日报)


上一篇:事态紧急,美欧专家5次视频连线钟南山...

下一篇:钟南山战疫60天全记录...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