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南山资讯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荣获“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发表时间:2023-01-20 19:00:00    浏览次数:412

近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表彰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正式发布,授予80家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的称号,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名列其中。

“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是对广东省社会组织的高规格表彰,主要通过党的建设突出、作用发挥突出、法人治理健全、社会形象良好、运作规范合法五方面对参评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进行综合评审。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是在名誉理事长钟南山院士支持下,由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基地/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产学研分中心/广州医科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发起,于2011年7月5日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复注册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AAAAA级非公募基金会,致力于促进我国医学健康事业的发展。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一系列助学、扶贫、疾病救助、学术交流等学术公益慈善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基金会积极倡议动员,在组织一线支援、积极捐款捐物、补助一线抗疫工作者、资助科研、共建院感防控示范基地、公益宣传、科普宣传、扶贫助学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积极党建引领 慈善惠民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将党支部工作与人才培养、对外合作、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党群工作相融合,各项党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2020年应邀组织一线支援湖北黄冈指挥部,牵头发起成立志愿服务队、工会、团支部工作,2021年组织“党建引领构建和谐社会 心理健康呵护幸福家园”、“党建引领志愿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及“健康幸福年”活动等公益慈善活动,并着力打造“党建引领 慈善惠民”党建品牌。


1675234988404474.jpg



二、防疫扶贫助医 使命担当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是抗击疫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基金会闻令而动,积极倡议动员,组织工作组一线支援、捐款捐物、补助一线抗疫工作者、抗疫志愿服务等,对外捐赠物资超2.5亿元;立足自身优势组织资助新冠病毒肺炎防控相关科研课题项目,累计资助金额1827万元;同时开展丰富的健康科普工作,制作《钟南山的战“疫”手记》系列动漫纪录片联合共建广东省健康科普广场、承办“抗疫公益心理大讲堂”等公益活动,科普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在疫情下守护全民的心理健康。


1675234998360152.jpg


二是扶贫济困。2019年联合广州市慈善会共同发起“呼吸健康援疆行”公益慈善项目,捐赠900万货币资金及超过600万设施设备,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结核病定点医院及喀什地区疏附县人民医院呼吸楼建设;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连续3年开展乡村助学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01144207.png


三是“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项目为群众提供专业、免费的肺癌、慢阻肺及过敏原检测的公益筛查服务,自2021年发起至今服务人数超过15000人。该项目旨在实施相关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相关癌症防治行动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助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未来一年,“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项目拟在全国重点地区持续开展。


微信图片_20230201144218.jpg




三、法人治理健全 严于律己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以章程为核心,设立了党支部、工会、团支部、理事会、监事会、专职秘书处、志愿服务队、专项基金等组织架构体系,并建立了法律顾问团队,严肃工作纪律,持续强化内部管理,建设规范有序的团队,中基透明指数达98.13分。



四、社会形象良好

多年来,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坚持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强化风险意识,加强规范化管理和透明化运作,社会公信力不断增强,先后荣获 10多个奖项,其中包括“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五星级慈善单位”、中华慈善奖“提名”等荣誉。


微信图片_20230201144224.png





五、运作规范合法
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及相关规定,高质量完成全省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以及社会组织年度工作报告,在2022年度全省行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荣获“AAAAA”。

“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的荣誉是对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的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基金会将珍惜荣誉,发挥先进模范作用,进一步弘扬社会组织正能量,以“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要求和更充足的干劲,开展并做好健康公益事业,为提高我国人民健康水平和发展卫生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编审|孙宝清

审核夏凯、张冬莹、钟智威

编辑|刘文婷、林立晴



上一篇:漫谈支气管扩张...

下一篇:南山科普 | 支气管扩张可能是免疫缺陷造...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