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南山资讯

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和体征

发表时间:2022-12-07 15:00:00    浏览次数:366

微信图片_20221209154050.jpg

微信图片_20221209154054.jpg

微信图片_20221209154101.jpg



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症状之一:咳嗽

咳嗽是一种机体的防御性神经反射,它能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和有害因子。

微信图片_20221209154104.jpg

但是过于剧烈的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和气胸,咳嗽的频率如果过高,也会给生活造成影响。


咳嗽的原因很多,这是因为咳嗽感受器在人体内的分布较为广泛,只要相关部位接受到刺激就会触发咳嗽症状。
因此,几乎所有呼吸系统疾病都可以有咳嗽症状,如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炎、肺结核、肺癌、职业性尘肺、肺栓塞等。除了呼吸系统疾病外,也有可能由心血管、消化等其他系统疾病引发。
咳嗽本身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共同症状。偶尔咳嗽也未必代表患病,但它的出现往往提示身体某个部分出现问题,有可能是机体本身病变所造成的,日常需要多加留意。
因此,出现较为显著的咳嗽症状,建议不要随意自行服用止咳药物,否则有可能会掩盖疾病早期的病症,耽误对疾病的判断和治疗。


微信图片_20221209154107.jpg




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症状之二: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是指患者主观感到空气不足、呼吸费力,客观上表现为呼吸运动用力,严重时可以出现患者坐于床沿,以两手置于膝盖上或扶于床边张口呼吸、鼻翼扇动、口唇发紫、呼吸增快等表现。

微信图片_20221209154110.jpg

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很多,主要见于呼吸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哮喘、肺结核、肺栓塞、各类气道阻塞、心功能不全等。


对于呼吸困难,可以有这两种简单的分类:




1. 功能性呼吸困难:

无器质性病变的呼吸困难



这类呼吸困难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曾经历过,如长时间处于空气不流通的空间,或者心情烦闷、与人发生争吵后,往往会出现胸闷、喘不过气来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21209154114.jpg

通过舒缓心情、放松身体、呼吸新鲜空气,通常症状能够很快得到缓解,恢复正常,一般无需过度紧张。但如果症状较为频繁,建议到医院进一步诊治,排查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呼吸困难。



2. 病理性呼吸困难:

存在器质性病变的呼吸困难



肺部肿瘤、气胸、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等肺部疾病,以及心脏等脏器出现病变也可能出现呼吸困难。

微信图片_20221209154117.jpg

对于年轻人群,发作性的呼吸困难且持续时间在两周以上,则需要警惕支气管哮喘。


对于有长期吸烟史的人群,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则要通过肺功能检查来判断是否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对于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部肿瘤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可能意味着病情加重,需要尽快就医。



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症状之三:咯血

喉及喉部以下的呼吸道任何部位的出血,经口腔排出均称为咯血。

微信图片_20221209154120.jpg

咯血最危险的是窒息,流进气道的血若不咳出,几秒钟就能凝结成血块,甚至可以阻塞气道而导致窒息死亡。


一旦出现咯血症状,应确定病因和咯血部位才能有效治疗。
咯血的病因十分复杂,可能是呼吸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等引发,我国最常见的原因主要是肺结核、支气管扩张、支气管肺癌、肺脓肿。
不同的疾病呈现出的咯血量是不同的,仔细区分有助于判断病情。对咯血量的判断,通常规定:每日咯血量在100毫升以内为小量,100~500毫升为中等量,24小时内咯血500毫升以上或一次咯血100毫升以上者为大量。
只要咳嗽伴出血,不管是血丝、血块还是鲜血,都需要及时就诊。





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症状之四:胸痛

胸部大体指从与颈部相连的胸廓上口至最下一根肋骨之间的范围,其间任何部位的疼痛统称为胸痛。

微信图片_20221209154122.jpg

胸痛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有冠心病、气胸、肺炎等。累及胸膜的疾病引起胸痛(如肺梗死、胸膜炎、气胸等)多与呼吸有关,因此患者常不敢深呼吸。


胸痛同时也是众多疾病的先发症状,其中致死性疾病并不多,但有些胸痛是致命的,例如:心肌梗死、心绞痛、主动脉夹层。
如果遭遇这类致命性胸痛,需立即呼叫120救护车,或送至附近医院急诊科。
那么如何判断胸痛是否会危及生命?
如果是致命性胸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可伴随呼吸困难、心率过快或过慢、出汗头晕、血压低甚至濒死感等症状。
当出现致命性胸痛,或者无法判断时,应及时拨打120救助。


微信图片_20221209154125.jpg


审稿专家


微信图片_20221209154128.jpg

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

梁振宇

主治医师

医学博士、临床医学博士后


研究方向:慢阻肺队列与定量影像学、多组学;生物气溶胶防控及关键技术临床转化。

职务:

•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项目研究与随访部 副主任

•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 硕士生导师

•广州医科大学 南山班导师

•广州市高层次人才(青年后备)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阻肺学组 秘书

•广州市医师协会青年医师分会 常委

•《中国全科医学》青年编委

•《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通讯编委

•美国胸科学会(ATS)会员

•《Clinical Epidemiology》《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PD》审稿人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科研项目5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基金5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含共同)作者发表SCI论文15篇。擅长慢阻肺、哮喘、慢性咳嗽、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相关性肺病、支气管扩张等呼吸系统疾病诊断和治疗。参编《慢阻肺诊治指南(2021年修订版)》等3部诊疗指南/专家共识。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医学科技奖各1项。





指导单位|广东省预防医学会

过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

总编审|孙宝清

审稿专家|梁振宇

审校|夏凯、张冬莹、钟智威

编辑|刘文婷、林立晴

漫画|邓伟锋



上一篇:世界艾滋病日|认识这几点误区,正确防治艾...

下一篇: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获评“5A级社会组...

深圳智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