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00056463(办公室)

znsjjh@znsjjh.com

奉献 开拓 钻研 合群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新闻中心

news

首页新闻中心南山资讯

世界心脏日 | 呵护心脏 少做伤“心”事

发表时间:2022-09-29 14:13:50    浏览次数:422

微信图片_20220929140104.jpg


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万众一心”,让我们共同了解一下心脏健康的日常护理,少做伤“心”事。


当我们还只是一个居住在妈妈子宫里的胚胎时,我们的心脏就已经夜以继日地工作,从不停歇。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习惯了心脏的跳动,觉得每一次心跳都平平无奇,不会特别在意。但就是这经常被人忽略的跳动,像是发动机一样,源源不断给人体提供生命的动力,身体所有的功能,都需要通过心脏泵血来维持。


微信图片_20220929140115.jpg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态势,目前患病人数约3.3亿。


经常熬夜的你,有没有偶尔会感到心脏抽搐?


微信图片_20220929140119.jpg

心脏养护,从年轻开始。这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应该好好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 饮食篇

西安交大最新的研究发现,在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全因死亡中,饮食不健康占到36.9%。所以,形成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是保持心脏健康的重中之重。


●戒烟限酒:抽烟不但损伤肺,还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因此,不仅要戒烟,更要远离二手烟。据WHO报道,戒烟1年后冠心病的危险性下降50%。而喝酒不但不会降血压,还会升高血压,升高血脂,加重动脉硬化。少喝酒或不喝酒,才能保护血管,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微信图片_20220929140123.jpg

●远离油炸食品:偶尔吃些炸薯条、炸鸡并无大碍,但沉溺于吃油炸食品就会危害心脏健康。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家研究发现,食用油炸食品会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20929140127.jpg

●少吃红肉:猪牛羊等肉类都属于红肉,里面所含饱和脂肪酸会增加坏胆固醇(LDL),威胁心脏健康,易引发冠心病等心脏疾病。因此,我们应该少吃红肉,多吃海鱼、鸡肉等白肉,有助于提高体内好的胆固醇(HDL)水平,改善心脏健康。

微信图片_20220929140131.jpg

●适当摄入食盐:如果一个人每天摄入的食盐过多,就会大大增加患冠心病等心脏疾病的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一般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能超过5克。

微信图片_20220929140136.jpg

●多摄入膳食纤维: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进而起到预防心脏病的作用。日常饮食中加入更多全谷物、果蔬、燕麦、豆子和坚果,就能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

微信图片_20220929140141.jpg





二、运动篇

运动的好处多多,可以锻炼心肺功能,锻炼骨骼肌肉;运动还能提高免疫力,预防三高和心脑血管疾病。


运动的频率和方式:建议每周运动5次左右,每次不少于30分钟。运动强度以中等强度为主,打球、跑步、骑车、游泳、跳绳、跳操、快走......选择一项自己喜欢且能够坚持下来的运动。


运动的时间段:有研究发现下午4点到晚上8点这个时间段,人体的肌肉速度、力量和耐力都处于相对最佳状态,这时体力、肢体反应敏感度及适应能力都达到最高峰。此外,这个时间段里心率及血压上升率也最平稳。所以,此时锻炼对心脏健康也更有利。不仅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还可以减少运动伤害的几率。


微信图片_20220929140145.jpg






三、其他护理方式篇

●避免熬夜:长期熬夜不仅对心脏有损害,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炎等消化道疾病更容易找上门。同时,熬夜会破坏人体交感神经白天兴奋夜间休息的规律,长期如此造成交感神经疲劳会导致失眠,反应迟钝,记忆力衰退甚至精神衰弱等神经系统疾病,也即是所谓的“熬夜综合症”。


●保持心情愉悦:精神压力会通过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来影响心脏健康,使你的身体更难控制血糖水平,提高你的血压,并促进导致动脉阻塞的炎症。每天花一些时间让自己放松,让你的思绪远离困扰你的事情,从而保护你的心脏。例如,通过拜访您最喜爱和最信任的人或与他们交谈来保持社交联系;如果可能的话,全天多活动,尤其是在户外活动。


●控制体重:心脏就是人体的发动机,它有规律的收缩和舒张,推动血液在人体周而复始的循环,保证人体正常工作。超重或肥胖的人群,意味着你的整个容量负荷是正常人的一倍或两倍,你的心脏承受更大的容量和压力,就像小汽车的发动机去驱动大货车,必然导致发动机的损耗,最终会造成发动机报废。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超过24为超重,28以上属于肥胖。


微信图片_20220929140149.jpg

除了上述提到的日常护理心脏的方式,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心脏病专家詹妮弗·海瑟认为,定期体检是发现和预防心脏病最简单的手段之一,还能帮助筛查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风险因素。建议从20岁起,每个人都要定期体检。定期体检可以帮助我们尽早发现心脏疾病,早发现,才能早治疗!

微信图片_20220929140152.jpg



校审专家


微信图片_20220929140157.jpg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黄铮

心血管内科主任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

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专业擅长:从事心血管病专业30年,主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高血压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疾患,尤其专长于冠心病介入诊治手术。

广州市医学会肺循环分会主任委员

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心血管内科学专委会主任委员

广州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心脏病器械辅助治疗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大湾区心脏协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心血管防治联盟临床质量监委会负责人

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介入心脏病学组副组长

广东省介入心脏病学会冠心病介入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心脏健康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胸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

广州市胸痛中心质量控制专家委员会顾问

广东省介入心脏病学会理事

全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培训项目培训基地(冠心病介入)导师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肿瘤心脏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医院协会心血管疾病质控管理分会常委

广东省介入心脏病学会周围血管分会委员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

国家首批心血管专科医师准入考试考官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血管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日本心血管介入学会会员





总编审|孙宝清

审核|夏凯、张冬莹、钟智威
审校|黄铮
编辑|刘文婷、林立晴
漫画|邓伟锋



上一篇:世界狂犬病日 | 正确认识狂犬病 科学预...

下一篇:全国高血压日|预防高血压 这些知识了解一...

深圳智根网络